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招标代理机构沟通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8:13:14    浏览次数:2997次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采购招标工作,加强对委托代理机构的监管,20221130日上午9点,学校采招办于同济新村工会俱乐部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招标代理机构沟通交流会。会议由采招办主任韩振主持,副主任袁卫、采招办全体成员,七家招标代理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采招办韩振主任首先对一直以来为我校提供优质代理服务的各家单位表达了感谢,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各单位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很好地配合学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他也对各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代理公司与学校不仅是简单的甲乙双方的关系,更是学校采购管理工作的延伸。在工作中应提高站位,从学校采购人视角出发,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专业优势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事业提供服务保障。要倍加珍惜与百年名校“同舟共济”的良好合作契机,休戚与共,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有所呼,必有所应”,共同做好学校高质量采购招标工作。二是要加强内控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学校的采购工作不仅仅是采购这单一行为,而是要有“大采购”的概念。因此内控管理思想应始终贯穿于采购的全生命周期中,无论是前期的采购需求还是后期的合同签订,其实都与招标代理工作密不可分,做好采购文件编制、采购信息公告发布、开标评标过程管理、合同签订、档案资料整理等各个环节的内控建设能最大程度地保障采购质量。当然在保障采购质量的同时也要关注采购效率,各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履职能力,“脑中有事、眼里有活、胸中有数、手中有招”与采招办一起将工作做在前面,为学校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三是加强政策学习,增强廉洁意识。招标代理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平时工作中也会发现对于各项政策的掌握是“常学常新”的。随着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不论是国家的法律法规、地方的规范性文件还是学校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甚至兄弟高校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都在不断的改进变化,希望各代理公司加强学习与培训,同时与学校多进行研讨交流,提供切实可行的“金点子、好建议”。而廉洁自律则代表了职业道德,在工作过程中各单位不可避免地与学校的各职能部门、使用单位乃至投标供应商都有联系交流,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工作秘密,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保证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随后采招办何晓明科长组织各代理公司就学校招标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对学校采购工作的建议展开讨论。各单位踊跃发言交流,分享了日常采购招标工作中的一些案例经验,也提出了一些学校采购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通过这种座谈会的形式,不仅加强了代理公司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加强了代理公司之间的交流。

最后采招办袁卫副主任对上海市高校领域招标采购专项检查工作的情况作了介绍,肯定了各代理公司对于此次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响应速度。在介绍过程中,主要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讨论,与各单位就如何避免围标串标、最高价或接近最高价中标进行业务探讨。同时也指出了下沉检查中暴露出来的一些与招标代理相关的问题,在操作规范上要求代理公司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的公开透明性、评审专家打分复核的准确性、遇到突发事件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合同与招标文件的一致性。

对于此次沟通交流会,各参会单位均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业内尤其是高校采购招标领域的沟通交流,切实帮助大家一起提高业务水平,这将有助于保障学校采购工作依法依规且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