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招办召开招标采购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20 09:35:49    浏览次数:10269次

 

按照市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学校进行了招标采购领域的专项自查工作并于117日的校党委常委会上,吕培明常务副校长代表工作专班就本年度专项检查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根据学校党委要求,为落实整改措施,体现检查成效,巩固自查成果,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于1214日上午9点在嘉定校区济人楼210会议室牵头召开了同济大学招标采购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和交流会议(学院专场),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主任韩振、副主任袁卫,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郭定夫、纪检监察机构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郭骧,电信学院、交通学院、汽车学院、材料学院等10所嘉定校区学院的分管行政院长、学院办公室主任、采购事务管理员等现场参会。同时,本次会议线上同步举行,其他校区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线上参会。

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韩振主任主持本次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总结交流会的目的,对市纪委至学院进行下沉检查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分享了经管学院在日常采购管理中的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并指出学校放权于学院负责的20万以下的采购项目在学校整体采购数量中占了绝大部分,希望各个学院:一、思想上高度重视采购管理工作,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购招标是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思想上要时刻筑牢风险意识,规范安全高效的采购招标工作才能有利于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顺利推进。“跳出采购看采购”,采招涉及立项、招标、合同、验收、支付等诸多环节,要树立全生命采购周期管理意识,做好统筹规划,排好时间表、路线图,有计划稳步推进。二是完善机制,提高科学性有效性。坚持用制度或流程管事,做到人人有共识、件件可落实;还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集体议事决策机制作用。三是结合各学院内部管理的特点,创新采购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各学院可以借鉴学习相关学院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建筑城规学院纪委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电信学院的信息公开,经管学院的建章立制等。四是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各学院要贯彻学校党委会会议要求,对于自查自纠中学院查摆出来的各类问题,对标对表,逐一销账,做好警示教育、约谈批评等整改工作。最后,韩振主任表示采招办将会继续完善校院两级联动机制,也会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共同推动学校采购招标工作规范有序。

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袁卫副主任随后对学校招标采购专项检查工作情况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主要从校内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上报问题的类型与成因分析、市纪委至我校下沉检查的情况、学院自查自纠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及对应的整改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全校各学院提出了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的收尾要求,希望各学院能够高度重视整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并明确了提交最终工作报告的要求与时间节点。

经济与管理学院谢恩院长作为学院代表汇报了经管学院的采购工作专项检查情况。从经管学院的采购项目构成与体量出发,介绍了学院采购管理组织实施、建章立制、队伍建设的情况。通过分享的两个案例,充分体现了经管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科学管理的思路,也给各个学院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最后谢恩院长结合自查自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表示采购管理工作不能放松还是要不断加强宣贯,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采购协同,相互制衡,抓住工作重点,主动防范风险。

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郭定夫主任代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就总结交流情况谈了几点感受。第一,本次学校的专项检查工作得到了市纪委的高度肯定,成绩来之不易,需各单位密切配合,继续努力。在检查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学校克服疫情困难,响应迅速、主动加压、全面梳理,在各个学院的支持下顺利地完成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第二,各学院应将本次专项检查上升到政治监督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对本月底提交的自查自纠总结报告及后续的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判分析。第三,各学院对于采招工作要建立更好的长效机制,着眼未来,学院上到议事决策,采招办继续帮助指导,加强宣传,通过对本次检查工作的全面总结,共同协同扎实地将整改工作做实做细。

本次会议响应了学校党委对于招标采购专项检查工作的后续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增强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对于自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整改到位,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治的目的,充分体现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的成效。